201

非共轭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烯丙基烷基化反应

发布时间:2019-06-29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的插烯反应,由于其原子经济性,原料易得的优点,而受到广泛关注。如:Shibasaki小组发展的亲核插烯反应,反应的关键是形成γ-烯丙基铜物种。与此相对应,亲电插烯反应是由缺电子的π-烯丙基钯络合物与亲核试剂进行反应。目前已有多篇文献报道,但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在于:1)反应条件苛刻,需要昂贵的金属和配体参与;2)底物范围较窄,对于简单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的亲电插烯反应相对较少。基于此,陈小组受到先前报道的酮脱氢反应的启发,通过烯基的极性反转策略,成功实现了非共轭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烯丙基烷基化反应。该反应不需要配体参与、底物范围较广,同时,为远端手性中心的构建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作者选用化合物1为亲核试剂,与非共轭羰基化合物2反应,通过对相转移催化剂、碱及溶剂的筛选,成功实现了非共轭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烯丙基烷基化反应,高效构建了季碳手性中心,反应最高以91%的产率,97%的对映选择性得到目标产物3。(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9210.)(推荐人:李翔)(检查人:丁艺璇)

 

上一条:铑催化的炔烃转移氢甲酰化反应

下一条:镍催化硝基烷烃的不对称碳-烷基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