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N-杂环卡宾催化烯醛的不对称氢氟化反应

发布时间:2019-07-18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由于含氟化合物在药物和农用化学品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人们针对该类化合物的开发合成策略非常感兴趣。烯烃类化合物常见于化工原料中,所以开发一种高选择性的不对称氢氟化方法具有非常大的实用意义。

       传统的对烯烃进行不对称氢氟化反应的策略,是向烯烃中加入手性的金属氢化物,然后用氟源捕获相应的有机金属物种(A)MacMillan课题组报道了亚胺/烯胺串联催化H--F+与缺电子烯烃的不对称氢氟化反应(B)。在2019年,北大深研院的黄湧课题组报道了H+-F+与烯醛通过对映选择性β-质子化、非对映选择性α-氟化和酯化串联的不对称加成反应(图C)。

       该反应存在如下挑战:首先体系中存在H+和F+两种亲电试剂,化学选择性的控制是一个难题;其次会出现β-氟化和中间体过早酯化的问题。

       对于该反应,作者提出如下机理:首先,底物与N杂卡宾结合形成烯醇中间体。随后该中间体发生β-质子化,得到的酰基偶氮中间体可以被亲电的氟化试剂捕获,形成的形式氢氟化产物且具有相邻的α、β两个手性中心。最后在醇的条件下再生N杂卡宾催化剂,并得到目标产物。(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7410-7414.) (推荐人:王晗检查人:赵洋)

上一条:对映选择性的Pinacol和Meinwald重排反应

下一条:铜催化的烯胺的不对称形式氢胺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