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我所不对称氢化研究获新进展

发布时间:2008-01-18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我所精细化工研究室周永贵研究组在不对称氢化研究领域取得了新进展,应邀撰写的研究综述文章发表于美国化学会2007年第12期的《化学研究评述》(Acc. Chem. Res. 2007, 40, 1357-1366)杂志上。
      不对称氢化是在手性催化剂存在下氢气选择性加成到碳碳或碳杂原子双键上生成手性化合物的过程,是一个具有高原子经济性、环境友好和工业上应用最多的一类不对称反应。含有单个双键的化合物和含有多个双键的芳香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是这一领域具有挑战性的课题,氢化时不仅要氢化多个双键和破坏芳香性,而且要克服底物和催化剂结合困难等问题。我所的科研人员发展了两类活化策略进行含氮芳香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一条是利用分子碘活化催化剂生成高活性的催化物种,实现了喹啉和部分吡啶的不对称氢化,对映选择性达到96%(J. Am. Chem. Soc. 2003, 125, 10536);第二条是利用氯代物活化底物的策略,实现了喹啉和异喹啉的不对称氢化(Angew. Chem. Int. Ed. 2006, 45, 2260),利用上述方法学作为关键步骤完成了一系列喹啉和异喹啉生物碱的全合成。另外,研究人员还开展了钯催化的不对称氢化研究,利用配阴离子、手性配体和溶剂对手性钯活性物种的稳定作用实现了钯催化官能化酮和活化亚胺的不对称氢化(J. Org. Chem. 2007, 72, 3729 & Org. Lett. 2005, 7, 3235)。
      上述研究工作为手性含氮杂环和手性胺类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的有效方法,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也为进一步发展新的不对称氢化反应提供了有益的参考。(201组)

上一条:均相催化不对称氢化进展详细报道

下一条:我所召开有机化学和绿色化学领域评估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