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铜催化的对映选择性合成1,3-取代的轴手性联烯

发布时间:2019-08-30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联烯是一类独特的具有轴手性的化合物,出现在2900多种天然代谢产物和合成分子中。在过去四十多年里,对其生物活性的研究表明,在药物分子中引入联烯片段可以有效改善这些分子的新陈代谢稳定性、生物活性和效能等。
      尽管联烯的用途已经被广泛研究,但是在有机合成领域,高选择性合成手性联烯衍生物依旧面临巨大的挑战。传统合成手性联烯的方法主要是拆分消旋的联烯或从手性的原料出发,实现中心手性到轴手性的转化。最近,多个小组报道了使用不对称催化的策略合成手性联烯的方法,但主要合成三取代的联烯。最近几年,把前手性的1,3-烯炔转化为手性的联烯成为合成手性二取代联烯的有效方法。在2018年,Hoveda和Ge小组先后报道了铜催化的不对称氢硼化和氢芳化反应合成手性二取代联烯,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最近,Buchwald课题组报道了一种有效的铜催化对映选择性合成1,3-二取代联烯的方法。以水为质子源,通过铜氢对1,3-烯炔的不对称部分氢化,最高以98%的收率和>99:1的er值得到目标分子。这种方法条件温和,底物适用范围广,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在先前的机理研究和理论计算的基础之上,作者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首先,二价铜和硅烷生成铜氢物种I;通过对II进行不对称氢铜化,得到手性的炔丙基铜物种III;III经过渡态IV 1,3异构化实现中心手性到轴手性的转化,得到物种V;随后质子解,释放催化产物VI,同时得到VIIVII和硅烷VIII通过σ键复分解重生铜氢物种,完成催化循环。(J. Am. Chem. Soc. 2019, 10.1021/jacs.9b07582

                                                                                                                             (王新维推荐,余长斌检查)




上一条:钯催化苯并三氮唑与联烯的脱氮环化反应

下一条:对映选择性的Pinacol和Meinwald重排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