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镍催化1,3-二烯和腙的区域选择性氢苄基化

发布时间:2019-10-12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过渡金属催化非饱和碳氢键的氢官能化反应是一个有效和原子经济性的方法,可以构建多样化的有机分子。尤其是选择性氢官能化二烯化合物,提供了一条直接的途径合成官能化的烯丙基衍生物。这些官能化反应通常涉及到M-H对不饱和底物的加成,从而产生金属π烯丙基中间体,然后和亲核试剂或亲电试剂反应。

       最近,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李朝军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例镍催化1,3-二烯和原位产生的腙区域选择性氢苄基化反应,为C(SP3)-C(SP3)键的构建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方法。

       基于实验结果和以前的文献报道,作者对反应过程提出了一个合理的解释。首先,Ni(0) A发生氧化加成得到中间体B,此中间体在叔丁醇锂作用下脱去一份子N2, 得到中间体C,中间体C和1,3-二烯发生迁移插入得到中间体D,接下来还原消除得到目标产物和起始物种Ni(0),完成催化循环。ACS Catal. 2019, 9, 9119

(推荐人:余长斌)检查人:白雨晴)

 

上一条:钯/苯甲酸催化内炔与醇的碳氢键活化聚合反应

下一条:氟仿作为三氟甲基自由基源的新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