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Ni/Cu协同催化的氨基酸酯不对称炔丙基化

发布时间:2020-06-16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过渡金属催化的立体选择性反应对于许多药物和农药化合物的合成至关重要。特别是,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烯丙基烷基化反应可以高对映选择性构建C−C键。尽管炔丙基部分具有广泛的用途,但通过炔丙基化过程的不对称转化进行类似的炔丙基亲电试剂的反应性研究相对较少。炔丙基碳酸酯的区域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控制是限制不对称炔丙基化发展的一个直接原因。近年来,协同催化已成为一种有效且可靠的策略,可以实现一系列新的对映选择性转化。特别是,双金属催化可以从根本上促进新的反应性。迄今为止,氨基酸酯与含有内炔基的炔丙醇衍生物的不对称α-炔丙基化仍然充满挑战,其所得的α-季碳炔丙基氨基酸及其衍生物是一系列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和药物中常见的结构片段。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与特定金属中心结合的手性配体均可以通过双金属催化策略产生高活性的金属配体络合物。因此,亲核试剂和亲电试剂都可以由每个单独的催化剂以协同的方式分别活化,从而为炔丙基烷基化的对映控制提供额外的支持。在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昌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Ni/Cu双金属催化体系的氨基酸酯的不对称炔丙基化反应,可以以优异的区域和对映选择性构建α-季碳炔丙基氨基酸酯。

在此,作者提出了Ni/Cu双催化的含内炔基的炔丙基碳酸酯的烷基化反应机理。首先,炔丙基碳酸酯1经镍介导的脱羧反应得到亲电络合物I;同时,铜催化剂与2配位产生亲核金属络合物II。随后,III进行亲核取代,再经酸水解得到炔丙基化产物3。(10.1002/anie.202005019) (推荐人:刘丽霞,检查人:王晓清)

上一条:镍催化对映选择性合成具有全碳立体中心的含氰环烯酮

下一条:钌催化不对称惰性C-H活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