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可见光诱导高价碘化合物脱羧三氟甲基化反应

发布时间:2018-08-15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由于含氟化合物的物理特殊性,被广泛地应用于医药、农药化学以及有机化学材料中。在药物化学中,往往通过引入三氟甲基来提高药物分子的选择性、脂溶性和代谢的稳定性 (:抗抑郁的白解忧和Fusilad的除草剂)。许多芳香化合物具有生物活性也是因为含有三氟甲基。尽管这一取代基非常重要,但是目前把它引入芳香化合物中仍然很有挑战性。
      最早合成含三氟甲基的芳香化合物是通过Swarts方法,之后通过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发展了一系列三氟甲基化试剂,但是还是由于存在氟试剂昂贵、易挥发和不易操作等缺点限制了其大规模的应用。最近上海有机所的卿凤翎教授发展利用便宜易得和易操作的三氟乙酸和五氟碘苯混合生成三氟乙酸基五氟碘苯(FPIFA),在可见光诱导和光氧化还原催化剂Ru(bpy)3(PF6)2的存在下,高价碘化合物FPIFA35 ℃下实现了脱酸三氟甲基化反应,实现了一系列含有三氟甲基芳香化合物的合成。


      同时他们还进行了克规模级的脱羧三氟甲基化反应,以中等产率得到三氟甲基芳香杂环化合物,并以较高的收率回收五氟碘苯,说明该反应具有实际应用前景。作者还通过荧光淬灭实验和氧化还原电势的测定等实验,对反应机理进行了研究。反应是先生成高价碘自由基中间体A,然后中间体A均裂产生三氟乙酰氧基自由基B,接着发生脱羧反应生成三氟甲基自由基。(ACS Catal. 2018, 8, 2839-2843.)(MC)

 

 

上一条:镍催化地分子内氢烯基化反应

下一条:O-SPINOL的合成及其在内酯的还原中的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