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镍催化地分子内氢烯基化反应

发布时间:2018-08-24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手性含氮、氧杂环化合物普遍存在于天然产物、药物及农药中。关于这些化合物的高效合成已引起化学工作者广泛关注。过渡金属催化不对称环化含氮、氧原子不饱和底物的方法具有100%的原子经济性。在这其中,不对称环化含氮、氧烯炔和丙二烯炔已经实现,而含氮、氧原子的二烯却鲜有报道。Leitner研究组报道了含氮1,6-二烯在镍催化下的分子内的氢烯基化反应,其成功构建了含氮五元杂环化合物;仅能取得中等的ee值。鉴于此,周其林课题组报道了镍催化、手性螺环配体参与地含氮、氧原子的1,6-二烯化合物的分子内氢烯基化反应。此方法成功构建了六元含氮、氧杂环化合物;并可以取得较高的对映选择性和很好的区域选择性。

      作者还对反应机理进行了研究,首先是镍氢阳离子与1,6-二烯配位形成中间体B;之后镍氢迁移插入类苯乙烯部分的双键中,形成π-烯丙基镍中间体C;随后C经环化形成烷基镍中间体D;最后D物种经β-H消除形成目标产物2a;镍氢物种再生,完成催化循环。(J. Am. Chem. Soc. 2018, 140, 7458.)


   (赵子彪推荐)

上一条:手性磷酸镁催化不对称C(sp3)−H官能团化

下一条:可见光诱导高价碘化合物脱羧三氟甲基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