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钯催化分子间惰性烯烃与亲核性烷基自由基的极性不匹配加成反应

发布时间:2021-01-18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钯催化烯烃与烷基卤化物的区域选择性交叉偶联反应是构建sp3杂化分子骨架的重要策略之一。到目前为止,一系列烯烃和活化烷基卤代物已经实现交叉偶联反应。对于使用未活化的烷基卤化物进行钯催化的烷基化反应,将亲核烷基自由基直接加成至烯烃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活化的烯烃包括缺电子的烯烃和苯乙烯类衍生物,他们分别由于极性匹配和稳定的苄基自由基中间体,因此经常应用于偶联反应。然而相应的非活化烯烃与非活化烷基卤代物仅限于分子内的环化反应。由于极性不匹配,钯催化的非活化的亲核烷基自由基加成到惰性烯烃仍然是一个挑战性课题。

南京工业大学的吴晓进教授设想当非活化烯烃连接一个配位基团时,通过配位辅助作用和捕获原位生成的分子内烷基自由基可以同时增加其反应活性和非活化烷基自由基加成到惰性双键的选择性。因此这可以为极性不匹配的亲核烷基自由基加成到惰性烯烃提供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法。该课题组利用吲哚骨架电子云的配位导向实现了钯催化惰性烷基自由基与非活化烯烃的极性不匹配加成。这种方法提供了各种具有季碳中心的杂多环骨架化合物的合成方法,例如二氢吡咯并吲哚、二氢苯并吡咯并咪唑等,它们都是药物化学和天然产物合成中的重要合成砌块。

 

 

作者提出的反应机理如下:首先是零价Pd催化剂和烷基卤代物发生单电子转移生成烷基自由基A,随后烷基自由基加成到惰性烯烃上,生成第二个烷基自由基物种B,然后发生分子内的自由基环化反应生成物种C。物种C和一价Pd发生单电子转移再生活性零价Pd催化剂,同时生成物种D,物种D去质子得到目标产物。(ACS Catal. 2020, 10, 14107-14116 ) (推荐人:王晓清,检查人:白雨晴)

 

 

上一条:镍催化的苄醇动态动力学亲电芳基化

下一条:1,2,4,5-四嗪的选择性氮氮1,4-环加成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