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卡宾/铱/硫脲催化的不对称形式[4+3]环合反应

发布时间:2021-12-19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含有稠杂环的1,4-苯并二氮卓和1,4-苯并噁氮卓骨架普遍存在于天然产物、生物分子和药物中。其中的一些七元杂环化合物已经被鉴定为线粒体F1F0 ATP水解酶(I)以及抗组胺和抗过敏药物的选择性抑制剂,因此致力于研究其高效的合成方法非常重要。众所周知,手性氮杂卡宾(NHC)化学已成为一种独特和通用的合成工具箱,常能够以会聚的方式构建一系列对映体丰富的杂环体系。然而,通过NHC介导的高对映选择性合成1,4-苯并二氮卓和1,4-苯并噁氮卓类化合物仍然困难。近年来,NHC/金属不对称双催化被认为是获得全新反应活性的一种有前途的策略,可以开辟传统反应无法达到的新反应途径。基于此,作者以邻氨基苯甲醛和乙烯基氮杂环丙烷为原料,卡宾//硫脲作为催化剂,高对映选择性实现了形式[4+3]环合反应,能够直接快速构建手性七元杂环化合物。

 

 

作者通过实验证明,提出了可能的机理如下:首先手性一价铱配合物与乙烯基氮杂环丙烷进行氧化加成形成烯丙基铱中间体A,接着与水杨醛反应,进一步与手性氮杂卡宾作用生成中间体B,然后经过氧化得到中间体C,最后发生分子内的亲核取代得到目标产物和手性氮杂卡宾,完成催化循环

 

Reference: Li, Y.-Y.; Li, S.; Fan, T.; Zhang, Z.-J.; Song, J.* and Gong, L.-Z.* Enantioselective Formal [4+3] Annulations to Access Benzodiazepinones and Benzoxazepinones via NHC/Ir/Urea Catalysis ACS Catal. 2021, 11, 14388-14394. (推荐人:李翔,检查人:王娟)

 

 

上一条:稀土催化的烯炔选择性1,4-氢硅化反应

下一条:铑催化偕二芳基卡宾的不对称硼氢键插入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