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质子促进镍催化脂肪族酮酸的不对称氢化

发布时间:2022-03-05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生物质作为一种可再生、可持续的有机碳资源,将其催化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和生物燃料受到广泛关注。手性烷基取代的γ和δ-内酯是构建许多重要的天然产物和生物活性分子的模块。此外,它还可以作为香精香料用于精细化学品行业。脂肪族酮酸的不对称氢化是直接构建这类手性分子强有力且高效的策略之一。

然而,由于羰基的两个烷基具有相似的空间位阻和电子特性,二烷基酮酸通常会导致较低的对映选择性。然而,前人发展的金属催化体系通常需要加入额外的碱活化催化体系。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邓晋副研究员和傅尧教授团队首次实现廉价的镍催化脂肪族酮酸的不对称氢化,以高收率和优异的对映选择性获得了一系列的手性γ-和δ-烷基取代的内酯。并对反应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作者提出了如下可能的反应机理。在乙酰丙酸存在下,首先生成络合物物种A,然后异裂H-H键形成金属氢化物B并释放出一分子乙酰丙酸。随后,乙酰丙酸与镍(II)金属中心配位产生物种C。接下来,Ni-H进攻C=O得到物种D,再与乙酰丙酸反应生成(R)-4-羟基戊酸并再生物种A。最后,通过分子内酯化反应得到目标产物。

 

Reference: Deng, C.-Q., Liu, J., Luo, J.-H., Gan, L.-J., Deng, J.* and Fu, Y.* Proton-Promoted Nickel-Catalyzed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 of Aliphatic Ketoacids. Angew. Chem. Int. Ed. 2022, DOI: 10.1002/anie.202115983. (推荐人:高璇宇 检查人:余长斌)

 

上一条:镍催化烷基溴与烯基乙酸酯的还原烷基化反应

下一条:钯催化炔烃[3 + 2]环化与扩环芳构化构建类薁骨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