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铜催化羧酸、NaI和TMSCF3裂解环醚双碳-氧键制备碘代酯

发布时间:2022-05-28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C-O键普遍存在于有机小分子和生物大分子中。在许多有机转化和生化过程中,C-O键的裂解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过渡金属催化的C(sp2)-O键断裂反应已取得巨大的成功。醚类底物因其有易于获得、相对稳定以及毒性小的特点而有着巨大的优势。但对以醚为代表的含有C(sp3)-O键烷基衍生物的研究则相对较少,仅限于经典的亲核取代反应。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醚的单个C-O键进行切断,而对醚类化合物的两个C-O键切断的研究则罕有报道。

近期,湖南大学的邱仁华课题组报道了一种铜催化环醚与羧酸、碘化钠和三氟甲基硅烷合成碘代酯的方法,此方法实现了对环醚的两个C-O键切断,并具有良好的官能团兼容性,可以选择地去除环醚中的氧,能够合成系列的碘代酯,得到高附加值产品。


该反应的可能机理如下:TMSCF3在碘化钠的作用下首先生成二氟卡宾,随后被环醚捕获,生成中间体A。中间体A被质子化后生成亲电性的中间体B,后被羧酸铜盐进攻开环,形成中间体C。最后,中间体C被碘负离子进攻得到目标产物D

Reference: Lu, D.;Guan, W.-J.;Yang,X.-G.;Wang, Y.-Z.;Kambe, N.;Qiu, R.-H.*Cu-Catalyzed Dual C-O Bonds Cleavage of Cyclic Ethers with Carboxylic Acids, NaI, and TMSCF3 to Give Iodoalkyl Ester.Org. Lett.2022, 24,2826-2831.(推荐人:刘正,检查人:王坤)


上一条:Pd(II)催化芳基硼酸与烯烃的氧化[2+2]环化合成苯并环丁烯

下一条:钴催化(杂)芳烃与苯乙烯的不对称烷基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