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钴催化的对映选择性脱氢碳氢键烷氧基化和胺化反应

发布时间:2022-09-25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具有膦立体中心的分子是一类重要的化合物,在不对称合成中被广泛用作手性配体和有机催化剂。由于膦立体中心配体具有较高的对映选择性控制能力,人们在膦手性化合物的开发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然而,目前大部分的方法需要使用昂贵的贵金属催化剂和较长的步骤来制备的所需的配体。

近日,史炳锋课题组首次报道了钴催化的对映选择性脱氢碳氢键烷氧基化和胺化反应。通过该反应,史课题组能够以良好的对映体选择性构建膦立体中心化合物,ee值最高可达99%。该方法可以实现克级规模制备,所得产物可以进一步的衍生化,为具有膦手性的单膦或双膦配体的合成提供新的途径。

该反应的可能机理如下,Co(II)原位氧化为Co(III),再与底物进行配位,随后发生对映选择性的碳氢键活化,得到中间体55NaOPiv存在和碳酸银氧化作用下,生成与烷氧基相连的Co(IV)物种,随后发生还原消除得到目标产物与Co(II)Co(II)经过氧化可以重生Co(III)

Reference: Chen, J.-H.; Teng, M.-Y.; Huang, F.-R.; Shi, B.-F.* Cobalt/Salox-Catalyzed Enantioselective Dehydrogenative C-H Alkoxylation and Amina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22, 61, e202210106.  (推荐人:陈简,检查人:谢庆贤)


上一条:三氯甲基经硼基自由基活化三步构建全碳季碳中心

下一条:Pd/Ming-Phos催化N-磺酰腙的不对称三组分芳基硅烷基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