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Pd/Ming-Phos催化N-磺酰腙的不对称三组分芳基硅烷基化反应

发布时间:2022-09-18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手性有机硅烷是一类非常有用的分子骨架,其中手性偕二芳基次甲基硅烷的高效对映选择性合成至今是一个挑战,近些年来仅有少数几个例子报导。

复旦大学张俊良课题组设想通过在金属钯催化下,N-磺酰腙、芳基溴化物和甲硅烷基硼酸酯三组分一步合成手性偕二芳基次甲基硅烷。该设计具有的主要挑战是三组分反应复杂,需要克服副反应以及控制产物立体选择性。通过对配体的一系列筛选,作者发现手性亚砜膦配体Sadphos系列中的Ming-Phos对该反应有着出色的表现,经过一系列条件筛选与底物拓展,反应能以良好的收率以及优异的对映选择性得到目标产物,并且该反应有着较好的官能团容忍性。此外,可以通过底物的两个芳基交叉更换得到一对对映异构体。

42BF

该反应的可能机理如下,零价钯与芳基溴化物2氧化加成形成中间体 I,然后与原位生成的叠氮化合物1'结合,得到金属钯卡宾中间体III。另一种III生成的解释是1'直接和零价钯结合得到中间体II,随后再与2进行氧化加成以得到中间体 III。硅基硼酸酯3被铜盐活化得到Cu-SiMe2Ph,随后与钯卡宾中间体III进行转金属化生成中间体 IV。立体构建的关键步骤是Ar2的迁移插入,形成手性苄基钯配合物V。最后,发生构型保持的还原消除,得到目标手性化合物4并再生零价钯。副产物4'则是中间体V直接质子化产生的。

Reference:Yang, B.; Zhang, J.* Pd/Ming-Phos-Catalyzed Asymmetric Three-Component Arylsilylation of N-Sulfonylhydrazones: 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gem-Diarylmethine Silanes J. Am. Chem. Soc. 2022, 144, 15468-15474. (推荐人:谢庆贤,检查人:陈简)

上一条:钴催化的对映选择性脱氢碳氢键烷氧基化和胺化反应

下一条:钴催化共轭二烯的不对称氢硅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