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铑催化吡啶鎓盐的转移氢化合成手性哌啶

发布时间:2022-11-05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手性哌啶结构单元在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普遍存在。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开发了许多合成光学纯哌啶的方法;其中,通过使用氢气或其它氢源对简单易得的母体杂环进行不对称还原的方法更具吸引力;主要有两种方法:1)对中性吡啶的还原,2)对活化吡啶盐的还原。然而,这些方法的底物范围有限,且需要较高的氢气压力和带有特殊手性配体的金属催化剂;此外,含氟和哌啶结构在医药领域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但是目前还尚未报道过普通氟吡啶或氟吡啶鎓盐的不对称氢化反应,这可能是由于含氟吡啶很容易发生加氢脱氟副反应。

对此,英国利物浦大学的肖建良教授课题组从简单的(含氟)吡啶鎓盐出发,经铑催化的不对称还原转氨化,以良好的收率和优异的非对映选择性/对映选择性制备了一系列手性哌啶/含氟哌啶,同时具有良好的官能团耐受性和底物适用性。

最后,文章提出了反应可能的机理:铑氢物种对吡啶鎓盐1,4-加成生成二氢吡啶,其被质子化后得到二氢吡啶鎓离子;接着,体系中的水捕获二氢吡啶鎓离子后发生开环反应,并通过酸辅助水解释放出乙胺,随后开环产物与PEA缩合,接着经关环和还原便可生成目标产物。

Reference: Wu, J.; Chen, Z.; Barnard, J. H.; Gunasekar, R.; Pu, C.; Wu, X.; Zhang, S.; Ruan, J.; Xiao, J. Synthesis of chiral piperidines from pyridinium salts via rhodium-catalysed transfer hydrogenation. Nat.Catal., 2022, DOI: 10.1038/s41929-022-00857-5.(推荐人:黄文君,检查人;刘丽霞)




上一条:铜催化高选择性合成顺式丙烯酰胺及聚合物

下一条:钴催化氟烷基取代烯烃的不对称硼氢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