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唑鎓盐促进分子间氢原子转移的光诱导酰基化反应

发布时间:2023-03-25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近一个世纪以来,对于光化学反应的研究一直是有机化学界所关注的热点。其中,光诱导氢原子转移(HAT)反应已经颇具应用价值。尽管对于直接光激发酮而诱发氢原子转移(HAT)过程或光激发酮后经由Norrish-type途径生成酰基自由基的研究已经取得了相应的进展,但这些方法仍然存在着自由基副反应严重的局限性。

    近日,西北大学大学的Scheidt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唑鎓盐促进分子间氢原子转移的光诱导酰基化反应,该过程利用了酰基唑鎓盐三重态激发态的独特反应性,在无需任何催化剂的前提下现了C-H键的酰基化。这种氧化还原中性过程实现了从简单的原料出发构建富有价值的酰基化产物,并使得对复杂生物活性分子的后期官能化成为可能。

通过机理实验和DFT计算,作者推测了该反应可能的机理:底物A经光照激发成为三线态的双自由基中间体B,随后发生氢原子转移,底物C上氨基的α-H转移至中间体B的氧自由基上,形成自由基对D,随后发生自由基偶联形成中间体E,其结构被XRD确认。最后中间体F在碱的作用下离去一分子的氮杂卡宾得到目标产物F

Reference: Zhu, J. L.; Schull, C. R.; Tam, A. T.; Rentería-Gómez, Á.; Gogoi, A. R.; Gutierrez, O.; Scheidt, K. A. Photoinduced Acylations via Azolium-Promoted Intermolecular Hydrogen Atom Transfer. J. Am. Chem. Soc. 2023, 145, 1535.(推荐人:刘正;检查人:白雨晴)





上一条:卡宾催化5-氯甲基呋喃的对映选择性曼尼希反应

下一条:铬催化酮与炔丙基卤化物对映选择性还原偶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