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铜催化苄位自由基和(Me4N)SCF3的对映选择性的C(sp3)-SCF3偶联

发布时间:2024-04-15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三氟甲硫基官能团由于有着强吸电子能力、高的亲脂性以及强的代谢稳定性,在农药和医药领域拥有着潜在的应用价值。然而相较于已经发展成熟的C(sp2)-SCF3构建方法,对基于烷基亲电试剂构建C(sp3)-SCF3的方法的开发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8B88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的刘心元课题组报道了一种铜催化的对映选择性自由基交叉偶联构建C(sp3)-SCF3的方法。其通过手性膦恶唑啉衍生化的负离子N,N,P配体调控反应,实现了对含有C(sp3)-SCF3的手性化合物的高反应活性和高对映选择性的合成。该方法为对映富集的含三氟甲硫基的化合物的构建提供了一个灵活的平台。

通过机理实验,作者推测了该反应可能的机理:化合物A和一价铜盐以及配体在碱性的条件下生成活性中间体B;其和烷基亲电试剂发生单电子转移过程,生成二价铜中间体C以及烷基自由基;随后该自由基和C进一步发生反应再生一价铜物种同时生成目标产物D完成铜催化的自由基C(sp3)-SCF3偶联过程。

Reference: Zhang, W.; Tian, Y.; Liu, X.-D.; Luan, C.; Liu, J.-R.; Gu, Q.-S.; Li, Z.-L.; Liu, X.-Y. Copper-Catalyzed Enantioselective C(sp3)-SCF3 Coupling of Carbon-Centered Benzyl Radicals with (Me4N)SCF3. Angew. Chem. Int. Ed. 2024, 63, e202319850. (推荐人:刘正;检查人:于艳江


下一条:镍催化烷基亲电试剂对映汇聚和非对映选择性联烯基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