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镍催化烷基亲电试剂对映汇聚和非对映选择性联烯基化

发布时间:2024-03-29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构建碳碳键,并且控制其立体化学是现代有机合成研究的一个重要的课题。金属催化的碳碳键偶联反应是构建碳碳键的高效手段。目前,有机化学家使用消旋的烷基亲电试剂与碳亲核试剂进行偶联,能够同时控制新形成的两个立体中心的对映选择性。然而,能够同时控制中心手性和轴手性的碳碳键偶联反应还鲜有报道。

在此,加州理工学院Gregory C. Fu教授报道了一种镍催化烷基亲电试剂的联烯基化反应,能够同时控制生成产物的中心手性和轴手性,体系拥有良好的官能团耐受性和底物适用范围,为多种手性元素化合物的构建提供了一种新颖的方法。

最后,作者推测了反应可能的机理:一价镍物种A与烷基亲电试剂作用得到自由基物种和二价镍物种B,物种B在硅烷作用下生成镍氢物种,随后对烯炔底物进行插入,并经历异构化得到物种CC与之前生成的烷基自由基结合得到三价镍物种D,随后发生还原消除得到目标产物并且重生一价镍物种A,完成催化循环。

Reference: Hossain, A.; Anderson, R. L.; Zhang, R. S.; Chen, P.-J.; Fu, G. C. Nickel-Catalyzed Enantioconvergent and Diastereoselective Allenylation of Alkyl Electrophiles: Simultaneous Control of Central and Axial Chirality. J. Am. Chem. Soc. 2024, 146, 7173-7177. (推荐人:陈简;检查人:谢庆贤)



下一条:铑催化氮丙啶扩环反应合成2-乙烯基氮杂环丁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