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区域选择性合成芳基乙胺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9-03-22 20:51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芳基乙胺是重要的药物中间体,广泛存在于内源性神经递质、天然产物以及药物中。目前,合成这种分子片段的方法很多,但是以非常简单且模式化的策略合成该类化合物,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尤其是使用价廉易得的原料,通过简单的反应策略直接合成芳基乙胺结构,至今仍未得到解决。基于此,Grubbs, Knowles, Nicewicz等小组分别使用商业化的N,N-二烷基胺、芳胺、磺酰胺为原料,与芳基乙烯以反马式加成规则进行氢胺化反应,高效构建了芳基乙胺结构。虽然许多合成方法已经被提出,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底物范围较窄、条件比较苛刻以及反应模式比较单一。针对这些问题,作者采用卤代芳基与烯胺衍生物为原料,通过光诱导的双催化循环机理,进行分子间的氢芳基化反应,以良好的区域选择性得到芳基乙胺类化合物。该方法的特点在于:底物范围较广、条件比较温和、反应产率较高以及具有良好的官能团兼容性。

      作者通过实验证明,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首先,单电子转移试剂PHT经光照转变为激发态,接着与碘苯进行单电子转移,得到苯自由基和PHT正离子自由基,随后苯自由基对烯胺进行自由基加成得到烷基自由基,紧接着与环己基硫醇发生氢原子转移,生成目标产物和环己基硫自由基,然后环己基硫自由基再与甲酸钠发生氢原子转移,得到环己基硫醇,与此同时,PHT正离子自由基与甲酸钠进行单电子转移,得到单电子转移试剂PHT,完成双催化循环。(J. Am. Chem. Soc. 2019, 141, 4147-4153. ) 推荐人:李翔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