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铜催化的烯胺的不对称形式氢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9-07-13 13:23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手性1,2-二胺是天然产物、生物活性物种、合成子、有机催化剂和配体中的重要骨架,因此发展有效的策略合成手性1,2-二胺显得尤为重要。尽管已经报道了一些方法来构建该类骨架,但是1,2-二烷基胺的合成仍然存在问题。通过合适前体的氢胺化反应可以有效解决该问题,但目前仅有两例报道。第一例是通过醛和羟胺、烯丙基胺反应,然后进行分子内逆Cope消除反应来合成手性二胺(图1A)。第二例是通过铑催化的烯丙基胺的不对称氢胺化反应来合成(图1B)。

       2013,Miura课题组报道了铜氢催化的烯烃的不对称形式氢胺化反应(图1C)。最近,Somfai课题组将这个策略应用到烯胺的不对称形式氢胺化反应中,该反应可以以优秀的区域选择性,优秀的对映选择性(最高实现98%的ee值)获得手性二胺。

       根据实验结果,作者提出可能的反应机理:首先,物种A与化合物1发生区域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的铜氢化反应构建烷基铜中间体B,这步是不可逆的也是对映选择性的决定步;随后,物种B和化合物2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化合物3,释放出物种C;最后,物种C和硅烷反应再生铜氢物种,并完成催化循环。(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8551 –8555)(推荐人:王晓清)检查人:翟小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