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镍催化简单酮与1,3-二烯的氢烷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8-09-21 22:23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过渡金属催化烯醇与不饱和碳氢化合物的加成反应,为构建碳碳键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方法。由于烯醇化合物与1,3-二烯、联烯以及炔基化合物的加成反应可有效构建烯丙基化合物,因此受到了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1971年,Hata小组首次报道了钯催化1,3-二羰基化合物对1,3-二烯的加成反应,此后,钯催化和铑催化的碳亲核试剂对不饱和碳氢化合物的加成反应被广泛研究报道,然而,参与反应的亲核试剂主要是一些稳定的碳负离子中间体。对于以简单酮化合物作为碳负离子前体参与反应的报道相对较少。

       最近,南开大学周其林老师课题组报道了金属镍催化的简单酮化合物与1,3-二烯的氢烷基化反应,反应以简单的酮化合物为碳负离子前体,在镍催化作用下,与1,3二烯发生加成反应,反应最高可取得91%的收率和93%的对映选择性。
       作者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如下所示:
       首先,零价镍化合物与醇作用发生氧化加成得到金属氢化合物A,之后与烯烃发生插入反应得到烯丙基镍化合物B,紧接着与烯醇化合物发生复分解反应得到中间体D,最后发生还原消除得到目标产物。(J. Am. Chem. Soc. 2018, 140, 11627−11630)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