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O-SPINOL的合成及其在内酯的还原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8日 22:31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手性配体的设计合成在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合成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手性螺环配体以其独特的刚性结构和稳定性在不对称合成中展现了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实用性。在这方面,南开大学周其林院士课题组以Birman小组合成的SPINOL为基础,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颖的手性螺环配体并成功的应用于多种类型的不对称转化中,极大的推进了该领域的发展。然而由于缺乏高效的合成SPINOL的方法,对SPINOL进行进一步的结构修饰变得比较困难。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张绪穆教授课题组从廉价易得的原料出发,经过简单的合成步骤,以大于100g的规模合成了一种新颖的手性氧杂螺环配体O-SPINOL。相比于SPINOL,该O-SPINOL用氧原子取代了其中的碳原子,因而具有更大的二面角。

      为验证该新型手性配体的催化活性,作者从O-SPINOL出发合成了三齿配体O-SpiroPAP,并将其应用于铱催化氢气对Bringmann内酯的不对称还原中,反应取得了高达99%的产率和高达99%的ee,为合成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轴手性联苯类化合物合成提供了一种快捷且原子经济性高的方法。( J. Am. Chem. Soc. 2018, 140, 8064.)

                                                                                                                                                                                           推荐人:谢焕平

上一条:可见光诱导高价碘化合物脱羧三氟甲基化反应 下一条:铜催化吡啶/哒嗪的不对称去芳构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