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手性磷酸镁催化不对称C(sp3)−H官能团化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8-08-30 21:50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C-H键的直接官能化是快速获得有机分子的有效方法。由于这种方法学具有潜在的合成优势,广泛的研究致力于发展新的战略。近几年,通过氢迁移/环化过程实现的C(sp3)-H官能化,即“内部的氧化还原过程”,因其独特的特征而倍受关注。这种转变的关键特征是杂原子α位的C(sp3)-H发生[1,5]-氢迁移,随后的6-endo环化成阳离子物种A得到杂环化合物(Scheme 1)。

    最近,Akiyama小组报道了手性磷酸镁催化的通过分子内的1,5-氢迁移/环化过程实现的C(sp3)-H官能团化反应。反应主要包括两次C(sp3)-H官能团化:(1)手性磷酸镁催化的高对映选择性和非对映选择性的1,5-氢迁移;(2)非手性的 Yb(OTf)3催化的高非对映选择性C(sp3)-H官能团化反应(J. Am. Chem. Soc. 2018, 140, 6203−6207)。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