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铱催化羟基喹啉分子内烯丙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8-03-23 09:52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芳香杂环化合物在化工行业应用广泛,廉价易得。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可以把二维的芳香化合物转化为三维分子。该方法的主要挑战是破坏芳香化合物的稳定性的同时进行对映选择性控制。双并环芳香化合物的去芳构化反应中,通常只能破坏一个环的芳香性,而同时对两个芳环去芳构化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最近,上海有机所的游书力课题组报道了铱催化5-羟基喹啉和7-羟基喹啉的分子内不对称烯丙基烷基化反应,同时弱化了芳香化合物的两个环的芳香性。使用2 mol% [Ir(dbcot)Cl]2和4 mol%的氮杂卡宾配体组成催化剂,以高达99%的收率和97%的ee值得到三并环化合物。该催化体系底物适用范围广,且可以进行毫摩尔规模实验。当使用未经蒸馏处理的反应溶剂(四氢呋喃)在空气中反应,仍然可以取得较好的产率和对映选择性(90%, 91% ee)。

      经过烯丙基烷基化反应,产物中仍有共轭体系,作者通过理论计算来判断产物是否具有芳香性。结果表明,产物中两个环的芳香性同时被弱化。(J. Am. Chem. Soc. 2018, 140, 3523.)

 

(王新维 推荐)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