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铜催化的不对称氢烯丙基化反应合成硼烷化合物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6-12-09 21:50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手性的有机硼烷化合物可进行多种官能团化反应,因此在有机合成中占有重要地位。据文献报道,利用金属催化的硼化反应,以及锂硼化反应均可以有效的合成手性有机硼化合物。随着研究的深入,科研工作者也在不断地探索更加高效且实用的方法用于合成有机硼化合物。
    过渡金属催化的烯丙基取代反应是一种有效构建碳碳键的策略,其中,金属铜催化的烯丙基取代反应被证明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以联二频哪醇硼酯为亲核试剂,通过铜催化的烯丙基取代反应可有效的构建碳硼键,合成手性有机硼化合物。近来,Cho,Hoveyda和Xiao小组分别报道了利用1,1-二硼烷和金属铜催化剂形成手性有机金属化合物中间体,进而与烯丙基化合物发生取代反应,成功合成了β-手性的有机硼化合物。


    最近,Jaesook Yun小组报道了以烯基硼化合物为底物与金属铜氢物种反应原位生成α-手性的有机硼金属化合物,该金属有机化合物与烯丙基类底物发生烯丙基取代反应,该反应以较好的区域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得到单烯丙基烷基硼化合物。(J. Am. Chem. Soc. 2016, 138, 15146-15149.) (HS).

基于之前所报道的相关反应机理研究,作者推测可能的机理如下: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