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醛作为碳负离子等价物与羰基化合物的加成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6-12-22 22:11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金属有机试剂作为亲核物种与羰基化合物加成是构建新的碳碳键的基本方法,并且同时能方便得到多种类的醇。自从格氏试剂诞生,其他基于如锌、铝、铜、锂等金属的金属有机试剂相继出现并更高选择性地实现了亲核加成反应(Figure 1a)。但是化学当量金属的使用,有机卤化物的稀缺以及较差的化学选择性也是有机金属试剂不可避免的缺点。因此化学家们提出了采用不饱和化合物作为碳负离子等价物与金属配体作用再与羰基化合物加成反应的策略能较好选择性的得到对映选择性的醇(Figure 1b),克服了长久以来运用金属有机试剂反应带来的困难。然而,基于绿色化学的理念,当今化学工业的中心已从石油加工品转变为可再生的化学原料,在此背景下,Li小组最近发展了以醛为碳负离子等价物,通过形成腙中间体来进一步与羰基化合物发生加成反应的方法得到对应的醇(Figure 1c)。

      作者对这一反应提出了简单的路线设想(Figure 2):首先醛与肼反应得到腙,然后其与金属配合物作用得到络合物AA与羰基化合物作用生成Zimmerman-Traxler椅式过渡态B, 紧接着重排为中间体C, 最后进一步反应得到加成产物。

      通过条件筛选,最终确立最优条件为:[Ru(p-cymene)Cl2]2作金属前体,dmpe作配体,K3PO4为碱,CsF为添加物,四氢呋喃为溶剂。在最佳条件下作者对一系列醛以及羰基化合物进行了底物拓展,得到了中等到优秀的收率。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烷基醛以及杂环醛此方法同样适用。最后,作者尝试了采用手性配体进行不对称加成反应,以中等收率以及对映选择性获得了对应的产物醇(Figure 3)。Nature Chem2016, DOI:10.1038/nchem.2677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