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路易斯碱催化的烯烃分子间不对称硫胺化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9-09-16 14:32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将简单烯烃转化为手性,非外消旋,邻近功能化的结构单元,是生产附加值化学品的重要策略。在过去的30年中,已经报道了许多烯烃双官能化方法,例如环氧化,二羟基化,氨基羟基化和卤官能化。另一方面,自20世纪60年代早期以来,通过外消旋的噻吩离子中间体,实现对烯烃的硫化官能化,但对映选择性的版本鲜有发展。除了它们具有高反应性,噻吩离子在低温下构型稳定,并且容易立体特异性地截取各种亲核试剂,以提供反式的硫化官能化产物。Trost于1982年开创的噻吩离子的分子间官能化反应中涉及形成外消旋的噻吩离子,然后翻转开环,得到反式产物。多种含氮亲核试剂的硫胺化产物包括胺,叠氮化物和亚硝酸盐亲核试剂,分别得到氨基,叠氮基和硝基硫化物。Brownbridge在1984年报道了在二氯甲烷中用苯基亚磺酰胺处理烯烃以中等产率获得的1,2-氨基硫醇,并且当在乙腈的存在下,形成相应的脒。实际上,获得对映体富集的1,2-氨基硫醇的策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氮杂环丙烷的去对称化。相比之下,对映体富集的噻吩离子的形成和功能化的研究却少得多。1994年Pasquato等人报道了通过对映体富集的噻吩离子中间体实现的首次对映选择性分子间硫胺化反应。化学计算量的手性binapthyldithiine试剂产生对映体富集的噻吩离子,随后用乙腈捕获,以良好的产率和对映选择性得到硫化乙酰胺。


      在本文中,作者报道了通过立体特异性捕获对映体富集的噻吩离子,实现了路易斯碱催化的烯烃分子间不对称硫胺化。

      作者提出了如下合理的反应机制:通过用HFIP质子化活化亚磺酰化试剂4促进硫转移到硒磷酰胺催化剂5以形成离子物种ii。随后将亚磺酰基转移至烯烃,对映选择性的噻吩离子形成(物种iii)。立体特异性的分子间亲核捕获和随后的去质子化生成邻位官能化产物并再生催化剂。 (J. Am. Chem. Soc. 2019, 141, 13767)  推荐人:朱周豪。检查人:丁艺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