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学术报告】化学的黎明期-简论化学发展历史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08-10-24 08:25    栏目类别:组内活动

化学的黎明期-简论化学发展历史

山本明夫(Akio,Yamamoto)教授

日本早稻田大学

报告地点:催化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时间:2008年10月27日16:00-17:00

 

报告人简介:
日本著名有机金属化学家
“有机金属化学-理论与应用” (陈惠麟、陆熙炎译)一书作者
1954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应用化学科
1959年于东京工业大学大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
1960-63年在美国加里佛尼亚大学、西德马科斯弗兰克煤炭研究所留学
1967年东京工业大学资源化学研究所副教授
1971年东京工业大学资源化学研究所教授
1990年退职后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
2000年早稻田大学理工学综合研究中心顾问研究员。
专业有机金属化学、络合催化

报告摘要:
18世纪末,拉瓦锡等打下化学的基础,19世纪初,对各种化学新发现需统一的理论进行说明。H,Dave,J.Dalton,J.J.Berzelius, F.Wohler,J.Liebig为中心人物的贡献,树立了原子、分子的概念。有机化学、无机化学走入近代化,接近化学的黎明期。
19世纪中,由于很多化学家的贡献,门捷列夫周期律的提案、碳四面体构造以及苯平面构造的确立,是化学的黎明期。另外,有机化合物体系化有了进展,打开了现代化学之门。

报告联系人:苗虹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科技处  二室
2008-10-24 08:25:51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