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钯催化三氟甲磺酸芳基酯与炔烃的分子间不对称Heck反应

发布时间:2019-12-15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具有轴手性的联烯片段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和药物中。联烯片段由于具有高活性位点,可以发生环加成、亲核加成、氧化等反应,因而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有机片段。鉴于手性联烯在有机合成中的重要性,构建手性联烯的方法受到了广泛关注。目前,已开发了多种构建手性三取代联烯的策略,包括动力学拆分、手性转移、不对称环加成和环丙烯酮衍生物的不对称转化等。

      另一方面,烯烃的Heck反应是有机合成中一种常见的构建C-C键的方法。然而,将该方法应用于轴手性的联烯化合物的合成则鲜有报道。这是由于乙烯基钯的β-H消除在能量上是不利的。最近,张俊良课题组首次报道了钯催化的三氟甲磺酸芳基酯和炔烃分子间的不对称Heck反应(1),他们认为配体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通过使用氮上具有较大位阻取代基的Xu-Phos,能使能量上不具优势的乙烯基钯中间体的β-H消除得以顺利进行。该反应在温和条件下能以中等至高收率得到含各种官能团的手性三取代联烯,其er值最高可达96.5: 3.5

1 -催化芳基三氟甲磺酸酯和炔烃分子间的不对称Heck反应

      最后,作者根据手性配体Xu-Phos的结构、Sadphos与钯的络合方式和产物的绝对构型,提出了手性诱导模型(2)(J. Am. Chem. Soc. 2019, 141, 19246−19251)

2 手性诱导模型

(黄文君推荐,王新维检查)

 

 

上一条:金和卡宾接力催化的酰胺和烯醛的环异构化反应

下一条:催化对映选择性的烯烃双胺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