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轴手性苯乙烯衍生物的不对称催化合成

发布时间:2020-10-18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轴手性支架,特别是芳基异构支架,存在于许多手性催化剂或配体、天然产物以及与生物相关的化合物当中。因此,芳香基轴手性分子的阻转异构选择性合成引起了化学家们的极大关注,并设计了许多获得轴手性双芳基、异芳基、苯并酰胺、苯胺等手性分子的合成策略。特别是在轴手性双芳基和异芳基的不对称催化合成领域发展迅速。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轴手性苯乙烯和另一类具有阻转异构体的成员很少被报道,且具有挑战性。主要原因可能是苯乙烯中C-C键轴的旋转能垒相对较低,且很难控制反应的立体选择性。

3B25

 

   苯乙烯作为一类重要的化合物在化学合成和不对称催化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但对轴手性苯乙烯或芳烃的阻转异构选择性合成的例子和策略非常有限,其中一种策略是用烷基的有机催化剂进行不对称亲核加成;另一种策略是钯催化芳烃与卤化物或烯烃的不对称偶联反应。尽管有这些创新策略,但发展其他轴手性苯乙烯或芳烃的阻转异构选择性合成策略仍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合成的轴手性苯乙烯或芳烃的结构非常有限,需要仔细设计或发现新的结构类型和策略来获得这些化合物。

 

3CEF

 

   最近,石枫课题组报道了利用催化动力学拆分策略,首次实现了羟吲哚基轴手性苯乙烯的位阻异构选择性合成。该方法提供了两种羟吲哚基轴手性苯乙烯衍生物,具有良好的非对映选择性(94:6 dr),较高的对映选择性(98% ee)以及S值可达106。这一策略不仅为吲哚轴手性苯乙烯的合成提供了思路,而且为合成具有轴手性和中心手性的双酰胺类化合物提供了可靠的方法。更加重要的一点在于,本方法为阻转异构合成增添了新的种类。(J. Am. Chem. Soc. 2020, 142, 1568615696.) (推荐人:黄文君) (检查:刘丽霞)

 

5F9A

 

上一条:铜催化炔烃与α-溴酰胺的对映选择性Sonogashira型偶联

下一条:无金属催化的萜类烯丙基C-H键胺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