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钯催化碳氮键复分解关环反应构建饱和含氮杂环

发布时间:2020-11-24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钯催化碳氮键复分解关环反应构建饱和含氮杂环

饱和含氮杂环是一种潜在的医药中间体。到目前为止,通过模块化且可预测的合成方法来制备这类化合物,尤其饱和含氮中环以及大环化合物的合成报道十分有限,这大大限制了饱和含氮杂环药物的开发。近年来发展的C-N键复分解类似于烯烃复分解过程,大体上可以看成是含C-N键的金属络合物发生了氮原子交换反应。黄汉民小组在文献中提出了氨甲基金属络合物的C-N键复分解过程,主要有还原消除、1,3-氢迁移、氧化加成这三步,其中这三步都是可逆的。2020年黄汉民小组运用C-N键复分解策略实现了五到十六饱和含氮杂环的构建。这个反应有很好的官能团容忍性,可以合成大环、稠环、螺环等结构。

 

 

具体反应历程如下:钯配合物A通过以下一系列反应原位生成(详见SI),然后通过C-N键复分解过程生成中间体B。中间体B随后异构化为中间体C,中间体C经过分子内的烯烃插入生成π-烯丙基钯物种D,物种D被缩醛胺2捕获通过还原消除形成C-N键生成中间体E,中间体E再经氧化加成生成终产物3,随后C-N键复分解再生活性物种A完成催化循环。(推荐人:赵洋,检查人:李翔)

(J. Am. Chem. Soc. 2020, 142, 18341)

 

 

 

 

上一条:钴催化的环丙烯的不对称氢烷基化反应

下一条:镍催化非活化烯烃的氢芳基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