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通过氢自动转移策略非对映选择性合成茚满酮和螺并茚满酮

发布时间:2021-03-28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茚满酮和螺并茚满酮骨架是一类非常重要的结构单元,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因此,化学家们发展了一系列的方法合成该类骨架。过渡金属催化邻位羰基化的芳基卤化物和炔烃的多米诺环化反应是构造螺并茚满酮骨架最直接的方法之一(方案a)。此外,YamamotoCheng报告了邻羰基化芳基卤化物和炔烃的环合反应,用于合成茚满酮(方案a)Krische小组则开发了钌或铱催化的氧化还原触发的羰基加成反应(方案b)。虽然到目前为止取得了许多进展,但几乎所有该类反应都依赖于使用简单的醇作为起始原料,并且使用贵金属作为催化剂。

 

 

    最近,武汉大学的孔望清课题组报道了镍催化炔烃和邻溴代芳基醛的多米诺还原环化反应。该反应具有广泛的底物范围和较好的官能团的耐受性,可直接获得生物学上重要的茚满酮和螺茚满酮衍生物,具有较好的区域选择性和非对映选择性。

 

    最后,作者根据实验结果提出了反应的机理。首先,Zn0还原原位生成Ni0催化剂,随后Ni0氧化加成到邻溴代芳基醛2中,然后迁移到炔烃1中,得到七元烯基-镍中间体B。其迁移插入的区域选择性由半不稳定的导向基团控制。烯基镍物种B亲核加成得到烷氧基镍中间体C,随后的β-H消除生成化合物5Ni-H物种。化合物5氢金属化后异构化和水解,最终得到所需的茚满酮3(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5273.) (推荐人:胡子琦) (检查:赵洋)

 

 

上一条:钯催化邻位取代碘代芳烃本位和间位的双甲基化反应

下一条:镍氢催化非活化烷基亲电试剂的不对称C(sp3)-C(sp3)交叉偶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