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铑催化烯烃、芳基硼酸和二噁唑酮的三组分碳胺化反应

发布时间:2021-09-11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步骤简洁且区域选择性地实现烯烃的双官能团化是一类非常重要的转化,此类反应可以直接实现从简单原料到复杂产物的转化。在众多双官能团化的反应类型中,烯烃的碳胺化反应可以一步构筑碳碳键和碳氮键得到高附加值的含氮化合物,此类分子在药物中间体以及药物合成中有广泛的应用。目前,烯烃可以通过环合或分子间碳胺化的方式实现烯烃的碳胺化反应,但是合成的都是环状产物。

烯烃的碳胺化反应由于多组分的引入导致多种副反应的产生:(1)由于后续烯烃迁移插入缓慢,发生碳源二聚和碳氮偶联;(2)β-H消除和脱金属化,导致Heck型和氢芳基化产物;(3)氮源与烯烃直接偶联,产生氢胺化副产物。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哥伦比亚大学的Tomislav Rovis课题组以简单的羧酸衍生物二噁唑酮作为的反应的氮源、芳基硼酸作为碳源实现了铑催化烯烃的三组分碳胺化反应。

作者提出了如下的反应机理。首先,铑络合物I与芳基硼酸发生转金属化得到芳基铑络合物II,然后发生烯烃的迁移插入得到铑中间体物III。随后,二噁唑酮与富电类型的烷基铑配位、脱除二氧化碳得到铑氮烯络合物IV。最后,经过还原消除得到目标产物并再生催化剂,完成细化循环。

 Reference: Lee, S. and Rovis, T.* Rh(III)-Catalyzed Three-Compnent Syn-Carboamination of Alkenes Using Arylboronic Acids and Dioxazolones. ACS. Catal. 2021, 11, 8585-8590.(推荐人:高璇宇)(检查人:王晗)

 

上一条:钴催化炔烃的对映选择性硅氢化和硼氢化串联反应制备手性1,1-(硼硅基)烷烃

下一条:氢氨基烷基化直接催化N-杂环的α-烷基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