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钴催化炔烃的对映选择性硅氢化和硼氢化串联反应制备手性1,1-(硼硅基)烷烃

发布时间:2021-09-27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钴催化炔烃的对映选择性硅氢化和硼氢化串联反应制备手性1,1-(硼硅基)烷烃

手性1,1-(硼硅基)烷烃类化合物在一个碳原子上同时含有硼烷基和硅烷基,由于该类化合物在不对称合成、功能材料和生物活性分子等方面的研究中具有极大用途,因而受到化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该类化合物的合成虽已有部分报道,但存在如下缺点:需要以炔烃制备出相应的乙烯基硅烷或烯基硼酸酯;底物范围有限;对映选择性控制较差。

炔烃是一种常见的原料,如果能够省略烯烃中间体的制备及分离,直接从炔烃出发合成手性1,1-(硼硅基)烷烃,将提高该反应的效率。近期,宋秋玲教授课题组以廉价易得的Co/L*手性催化体系实现了末端炔烃、硅烷和硼烷三组分间的硅氢化和硼氢化串联反应,高效地合成出手性1,1-(硼硅基)烷烃。该策略适用的底物范围广,不同分子结构的脂肪族、芳香族炔烃以及复杂骨架分子均能兼容。

 

该反应的可能机理如下:硅氢化的催化循环始于N(nBu)3Co(acac)3、配体和二苯基硅烷(H-SiPh2)形成的Co-H物种,炔烃1Co-H物种配位,然后插入到Co-H键中得到乙烯基钴物种I,随后与二苯基硅烷(H-SiPh)发生复分解反应,释放出乙烯基硅烷II,同时再生Co-H物种,完成该循环;紧接着开始第二个硼氢化循环,乙烯基硅烷IICo-H物种反应得到烷基钴物种III,再与硼烷(H-Bpin)发生复分解反应,释放出产物3并再生Co-H物种,由此完成整个反应循环实验表明,Co-H物和乙烯基硅烷II反应生成烷基钴物种III是该反应的对映选择性控制步骤。

 

   Reference: Jin, S.; Liu, K.; Wang, S.; Song, Q.* Enantioselective Cobalt-Catalyzed Cascade Hydrosilylation and Hydroboration of Alkynes to Access Enantioenriched 1,1-Silylboryl Alkanes J. Am. Chem. Soc. 2021, 143, 13124-13134. (推荐人:于艳江;检查人:白雨晴.)

 

上一条:光催化简单烷基醇脱氧自由基烷基化反应

下一条:铑催化烯烃、芳基硼酸和二噁唑酮的三组分碳胺化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