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硅基硅烷酸钠作为硅烷基转移试剂的设计、合成和应用

发布时间:2021-10-24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在含硅药物和生物活性分子领域,一个碳原子可以交换成一个硅原子作为生物等位体来修饰物理和生物特性。通过这些被称为“硅转换”的策略,各种含硅生物活性分子已被成功设计。尽管硅转换策略在分子设计上取得了成功,合成复杂的含硅分子依然困难。而合成的困难主要在于缺乏合适的硅烷基转移试剂。

    目前,硅化试剂往往存在官能团容忍度差,储存困难等问题,为了在温和的条件下更有效地进行硅烷化,需要开发一种实用的新型亲核硅烷化试剂。近期,日本京都大学的Jun Shimokawa等人开发了一类新的硅烷化试剂-硅基硅醇酸钠,并证实了它们在钯催化芳基()卤化物硅基化反应中的硅基传递效率

这种使用硅基硅烷酸钠的硅烷化方法能够引入一系列硅基基团,并且在该反应条件下有着较好的官能团容忍性,能够在烷氧羰基,氰基,硝基,羰基等基团存在的条件下以较好的收率得到目标产物。除此之外,该反应可以容忍芳环上取代基的各种空间性质

    该反应的可能机理如下,零价钯与芳基卤化物发生氧化加成生成中间体A,而后与硅基转移试剂发生配体交换得到中间体B,中间体B随后在硅醇钠簇合物的作用下发生形式上的β-硅烷基消除生成硅烷基钯络合物D,最后发生还原消除生成目标产物并再生催化剂,完成催化循环。

Reference: Yamagishi, H.; Saito, H.; Shimokawa, J.*; Yorimitsu, H.* Design, Synthesis, and Implementation of Sodium Silylsilanolates as Silyl Transfer Reagents. ACS Catal. 2021, 11, 16, 10095–10103.(推荐人:刘正,检查人:白雨晴)

上一条:镍催化的杂芳基氯化物和芳基氯化物的还原交叉偶联

下一条:钌催化羧酸对联烯的不对称加成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