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铱催化二级膦硫化合物不对称烯丙基取代

发布时间:2023-01-09  栏目类别:特色文章

手性含磷化合物在有机催化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因此这类化合物的合成吸引了化学家们的研究兴趣。不对称烯丙基取代反应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合成手性分子的方法,然而由于磷原子与金属催化剂具有较强的配位作用会导致金属催化剂失活,因此含磷化合物作为亲核试剂的烯丙基取代反应鲜有报道。近期陕西师范大学段伟良课题组报道了铱催化未保护膦硫化合物作为亲核试剂的不对称烯丙基取代反应,该反应可以取得出色的区域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

基于文献报道和机理研究实验,作者推测该反应的可能机理如下,首先[IrCl(cod)]2和配体形成活性物种I。然后活性物种I中一个配体的烯烃解离让出空配位使活性物种I与烯丙醇底物发生配位。接着在Sc(OTf)3作用下脱除羟基得到烯丙基铱中间体III。最后二苯基硫化膦进攻烯丙基铱物种III得到目标产物,并再生活性物种I,完成催化循环。

Reference: Wu, Z.-H.; Wang, H.-Y.; Yang, H.-L.; Wei, L.-H.; Hayashi, T.; Duan, W.-L. * Secondary Phosphine Sulfide-Enabled Iridium-Catalyzed Asymmetric Allylic Substitu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22, 61, e202213904.(推荐人:王晗;检查人:王高伟)

上一条:β,β-双取代烯酰胺的对映选择性硅氢化反应构建手性α-氨基硅烷

下一条:铜催化的酰基硅烷与炔烃的光致偶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