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脂肪羧酸的去羧基三氟甲基化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8-06-09 23:41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在药物研发中,三氟甲基因具有可调节蛋白质-配体相互作用、改善膜渗透性等优点经常将其引入到候选药物中。目前,在合成芳基三氟甲基加合物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形成脂肪族Csp3-CF3键的方法是非常有限的,其中包括:1)通过CF3自由基加成实现烯烃的双官能化;2)烷基卤化物或三氟甲磺酸酯与[CuCF3]物种的亲核取代反应;3)烷基硼酸和[CuCF3]物中的氧化偶联反应。由于这些方法都需要预先活化偶联物种,故限制了这些方法学的应用。

      最近,MacMillan小组联合光氧化还原和铜催化体系发展了一种将羧酸转化为三氟甲基的方法。该方法普适性良好,可以完成含杂环、烯基、羟基、张力环的羧酸的三氟甲基化。为了展示这种方法的应用价值,作者成功将含有羧酸的天然产物和药物试剂转化成相应的三氟甲基化产物。

      作者提出了可能的催化循环:首先光激发光催化剂1生成氧化激发态2;羧酸与碱生成的的羧酸根阴离子与铜结合。羧酸铜42发生单电子转移,生成铜酯5或以其解离形式生成羧基自由基和6,与此同时2被还原成7。羧基自由基释放二氧化碳生成烷基自由基和8,它们可能重新组合生成9。单电子转移生成10,同时还原7生成10完成光循环。10与Togni试剂11作用释放三氟甲基化产物12,同时生成13。最后133发生配体交换,完成双循环。(J. Am. Chem. Soc. 2018, 140, 6522-6526)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