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对映选择性合成轴手性含砜基苯乙烯化合物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8-06-29 21:29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轴手性苯乙烯化合物可作为手性催化剂、手型配体在有机合成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因此,探索和发展轴手性苯乙烯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逐渐受到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区别于轴手性联芳基骨架,构建轴手性的苯乙烯骨架一直存在巨大的挑战,目前为止,关于对映选择性合成轴手性苯乙烯化合物的报道相对较少。
      最近,重庆大学闫海龙课题组选择以炔基萘酚化合物1为原料,在手性硫脲催化剂作用下原位生成亚乙烯基邻亚甲基醌中间体(VQM),紧接着与苯亚磺酸钠发生亲核加成反应,得到轴手性含砜基取代的苯乙烯化合物,反应以高达99%的对映选择性得到手性苯乙烯化合物,且具有广泛的底物适用范围。

      通过对照实验和查阅文献,作者认为其反应机理如下:
     首先,底物1在手性硫脲催化剂作用下发生质子转移重排,原位生成亚乙烯基邻亚甲基醌中间体(VQM) A。同时,苯亚磺酸钠化合物与L-脯氨酸作用形成四级铵盐B,进一步提高了亚磺酸盐溶解性和反应活性。接下来,活化的亚磺酸盐作为亲核试剂对亚乙烯基邻亚甲基醌中间体(VQM)进行加成,得到目标产物。 (J. Am. Chem. Soc. 2018, 140, 7056-7060.)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