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铼催化烯醇硅醚的氢炔丙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8-07-08 21:07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过渡金属催化的反应中,亚乙烯基配合物作为一类有用的活性中间体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金属相连的碳原子显示高的亲电活性并应用于不同的转化,如反马尔科夫尼科夫加成,环异构化反应等。在上述反应中,亲电试剂加成到和金属相连的亚乙烯基碳上,产生烯基金属物种,此物种可进一步转化。与之相反的是,从烯基金属物种产生亚乙烯基配合物的报道相对很少。最近,东京工业大学的Iwasawa教授研究小组利用亚乙烯基配合物和烯基金属配合物之间的动力学转化,实现了铼催化烯醇硅醚的氢炔丙基化反应。J. Am. Chem. Soc. 2018, 140, 7769.


      作者对可能的反应历程也进行了初步的探索。首先,亚乙烯基配合物作为H受体产生中间体B,此中间体和烯醇硅醚发生1,4-加成,得到中间体C,此时,中间体C接下来作为H供体发生1,5-H迁移,得到中间体D, 最后得到目标产物,完成催化循环。

推荐人:余长斌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