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铜/钯双金属催化的烯丙基烷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12-01 08:59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过渡金属催化的烯丙基烷基化反应,是一种构建碳碳键的有效方法,在生物活性分子的合成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该反应过程中,亲核组分的活性对于反应的进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发展有效的催化体系提高亲核组分的活性以此促进烯丙基烷基化反应的进行成为科研工作者们的研究热点。近些年来,利用过渡金属催化剂和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共同催化烯丙基化反应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是,将含有两种不同金属催化剂的双金属催化体系用于烯丙基化反应中却鲜有报道。
    最近,张万斌课题组报道了手性钯/铜催化剂共催化氨基酸衍生物的烯丙基烷基化反应,该方法可以以较好的收率得到手性α,α双烷基α-氨基酸及小分子多肽化合物,其对映选择性可达到>99%。其反应如下:

   根据实验结果,作者推测反应经历以下进程:底物A在碱和手性铜催化剂作用下形成叶立德中间体B。另一底物C在手性金属钯催化剂作用下形成π烯丙基钯络合物D,然后中间体B与D发生烯丙基烷基化反应得到中间体E,进而在酸性条件下水解得到目标产物。(J. Am. Chem. Soc. 2017, 139, 9819.)(HS)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