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CuH催化不饱和羧酸的不对称还原来合成β-手性醛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8-01-28 23:19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β-手性醛是合成天然产物和药物的重要的砌块,因此其合成研究一直备受化学家的关注。目前报道的合成该类化合物的方法有不饱和醛的不对称转移氢化反应,亲核试剂对不饱和醛的不对称加成反应以及烯丙醇的不对称异构化反应等。α,β-不饱和羧酸原料易得且稳定,由其直接合成β-手性醛具有重要的意义。铑催化的α,β-不饱和羧酸氢甲酰化-脱羧串联反应合成β-取代醛的反应已有报道,然而该反应得到的是消旋的产物。最近,Buchwald 小组报道了CuH催化的α,β-不饱和羧酸的不对称还原反应,高产率高对映选择性的合成了β-手性醛类化合物。


      作者在对反应条件进行优化后,对底物的普适性进行了考察,发现该方法能以很好的收率得到一系列β-手性醛,并且能取得较好的对映选择性和官能团容忍性。通过实验研究,作者排除了α,β-不饱和羧酸首先被还原成α,β-不饱和醛,然后再被还原成β-手性醛的过程。进而提出了该反应经历了烯酮中间体的过程,作者并没有观察到烯酮中间体,可能由于它和L*CuH物种的高的反应活性导致的。理论计算和实验较好的支持了这种机理。(J. Am. Chem. Soc. 2018, 140, 606.)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