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双官能配体参与的Pd(0)催化不对称的C-H键芳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8-02-01 15:48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直接从C-H键出发,底物无需进行预先官能团化,可以高效快捷地构建新化学键的合成方法备受有机化学家的广泛关注。近年来通过不对称催化的C-H键活化反应来构建中心手性、面手性以及轴手性等方法为合成手性分子及药物提供了一条高效的方法。
      通常零价钯催化的C-H键活化反应一般是通过协同的金属化-去质子(CMD)化机理进行的,在反应过程中底物、配体以及碱均与钯金属中心配位(见图一)。因此一般通过手性配体或手性碱能调控产物的手性。然而一个同时具有配位和布朗斯特碱的分子作为配体参与C-H键活化反应的工作却很少有人报道。

       最近,瑞士巴塞尔大学的Olivier Baudoin教授设计合成了同时含有磷配位基团和布朗斯特碱性基团的双官能配位的轴手性配体应用到不对称C-H活化中,可以高对映选择性地合成手性5,6-二氢菲啶。(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394-1398.)(MC)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