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基于C-F键断裂的[4+1]环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5-02 10:47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近年来,在有机分子中引入氟原子或含氟有机官能团吸引了许多化学工作者的研究兴趣,但利用碳—氟键断裂/碳—碳键、碳—杂原子键成键策略构建复杂骨架的研究却相对较少。C-F键断裂的难点在于氟原子的高电负性、低可极化性和较小的原子半径,这些原因使得C-F键的断裂通常比其它化学键的断裂要难很多。最近罗德平小组报道了在温和反应条件下利用C-F键断裂的策略,通过[4+1]环化反应构建异吲哚啉酮这一重要含氮杂环骨架的新方法。并且能以较高的收率和专一的区域选择性方便快捷地合成含有季碳中心的多取代异吲哚啉酮类化合物。

      同时作者也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反应可能经历以下过程:(1) 铑与底物1作用发生碳氢键活化得到五元环的中间体I;(2)发生铑与炔烃2配位得到中间体II;(3) 区域选择性的炔烃插入反应得到七元环的中间体III;(4)在酸的辅助下,发生C-F键的断裂得到联烯中间体IV;(5)接下来发生分子内的铑胺化反应得到中间体V;(6)最后发生 β-F消除反应,得到目标产物3,同时再生催化剂。(J. Am. Chem. Soc. 2017, 139, 1762−1765)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