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B(C6F5)3 催化吡啶的连续还原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4-24 13:12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由于吡啶的还原产物哌啶及部分还原产物在生物活性化合物及天然产物中是非常有用的结构单元。因此,吡啶的催化还原一直受到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在过去几十年里,均相和非均相催化的氢化还原吡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反应条件相对苛刻。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们的进一步应用。在过去的几年里,受阻的Lewis 酸碱对在杂环的还原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还没有解决:1)还原底物吡啶的二位必须含有一个大位阻的基团以防止催化剂失活;2)不饱和官能团,如烯基、酯基、酮、硝基等在催化体系中不能兼容,它们很容易同时被还原。


       最近南开大学的王晓晨小组报道了B(C6F5)3催化吡啶的连续还原,得到哌啶产物。而且,在他的反应体系中,对于底物中含有不饱和官能团也能很好的兼容,这进一步拓宽了吡啶类底物的范围。(阅读文章请点击:(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XX.)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