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镍催化烷基-烷基邻位手性可控的偶联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5-12 13:52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过渡金属催化烷基亲核试剂和烷基亲电试剂交叉偶联反应构建烷基-烷基化合物是合成有机分子的重要方法。该策略主要存在两个挑战:化学选择性生成碳-碳键和立体化学选择性控制偶联产物。立体收敛的反应通过催化剂控制可以将消旋的底物转化成具有单一中心手性的产物,由于其底物易得,引起了化学家的广泛兴趣。目前,已经发展了很多立体收敛的方法实现单一碳中心手性烷基-烷基化合物的合成,最近,Fu小组首次实现了烷基-烷基偶联邻位碳的立体选择性控制。


      吡咯烷基团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中,因此合成手性吡咯烷化合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Fu小组采用镍/手性二胺体系,将消旋的吡咯烷基锌和具有不同顺反异构体比例的烷基碘反应合成了高对映选择性和高非对映选择性的烷基-烷基偶联产物。


      消旋的吡咯烷基锌分别和顺式或反式的烷基碘进行偶联,部分转化时,得到了92% ee和大于99:1的dr值的同一产物,作者认为烷基碘在反应过程中可能经历了异构化。这个异构化可能的机理包括:通过SN2过程进行卤素交换;碘自由基在烷基自由基和镍催化剂的可逆迁移。(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5821.)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