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高活性的锰催化剂用于酮和酯的氢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5-20 14:50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目前,对于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主要是使用一些贵金属诸如钌、铑、铱、钯等作催化剂,这些金属在地球上的储量有限,无疑,发展简单易得、储量丰富、廉价且高效的新金属催化剂是迫切需要的。铁、钴、锰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近,Clarke小组报道了首例锰催化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反应,反应高效且同时可实现酯类底物的氢化反应。不久前,Beller小组将锰/P,N,P配体催化剂用于酯类底物的氢化反应中,受此工作的启发,Clarke小组考虑使用面手性P,N,N配体,以在锰催化剂中引入手性环境,这一设想取得了成功,实现了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反应。该手性锰催化剂可简单制备,通过锰金属前体Mn(CO)5BrP,N,N配体在甲苯中,110 oC下反应两小时,能以60%的收率获得目标催化剂。如图示,锰催化体系应用于酮和酯的氢化反应,其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5825.)。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