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E)-δ-硼基取代的反式高烯丙醇的对映选择性合成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6-08 19:54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近年来,不对称烯丙基化反应受到了化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用到被半金属元素如锡、硅、硼官能化的手性烯丙基硼试剂,其中硼官能化的手性烯丙基硼试剂由于其制备较为困难,目前尚无成功的报道。最近,Murakami小组利用双键转移策略,以1,1-二硼烷-3-烯作为1,1-二硼烷-2-烯的前体,实现了(E)-δ-硼基取代的反式高烯丙醇类化合物的对映选择性合成。值得一提的是:可以通过一步反应高选择性构建含两个手性中心和一个反式的双键构型的高烯丙醇化合物。

       机理方面:该反应包括1)钯催化双键转移;2)手性膦酸催化醛的烯丙基化;3)钯催化构型从Z式到E式的异构化。其中因为六元椅式过渡态TS E比TS D更稳定,优先得到Z式产物,随后经钯催化异构得到E式构型产物。(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6989.)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