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铝-氟配合物与铵盐的协同催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6-03 10:51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手性的氰醇化合物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有机合成砌块,过去的几年通过化学家的努力发展了一些有效的催化体系实现了羰基的氰基化反应,但是通常催化剂用量大且TON值不高。因此发展一些高活性的催化剂来实现该类反应非常重要。最近,斯图加特大学的Peters小组报道了铝-氟配合物与铵盐协同催化醛的不对称羰基氰基化反应,该催化剂的效率较高,能最高以9800的TON值实现手性的氰基醇衍生物的合成。

      同时作者对反应的可能的机理也进行了探究:首先氰化钾与底物可以形成活性更高的{Al-F}CN物种,随后甲酰基上的氧与中心原子铝发生配位反应,随即氰基对甲酰基发生分子内进攻,并释放出催化剂,最后再与氰基甲酸乙酯反应得到目标产物,同时再生催化剂。(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4056.)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