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铜催化重氮化合物的不对称氧-炔基化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6-20 20:29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近年来,金属催化重氮化合物的对映选择性转化反应快速发展,反应中经历高活性金属卡宾中间体。其中,不对称环丙烷化反应以及C-H和X-H键插入反应已经成为构建手性合成砌块的重要方法。此外,亲电卡宾与亲核试剂之间发生反应,新产生的叶立徳中间体给后续[2,3]-σ键重排和环加成反应提供了新的可能,然而,叶立徳中间体与亲电试剂反应构建更为丰富官能化手性碳中心的不对称转化反应仍有待发掘。近年来,采用后过渡金属与手性磷酸或Lewis酸协同催化的策略,研究人员发展了一系列官能化手性中间体的合成方法。但是,该类反应往往只适用于容易被酸催化剂活化的亲电试剂反应物。目前,采用单一催化剂促进的卡宾转化反应报道并不多见。

      最近,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Waser小组发展了铜催化下重氮化合物的不对称氧-炔基插入反应,该反应具有广泛的底物适用范围,采用双噁唑啉型手性配体,以较高的产率和ee值获得了一系列高度官能化手性产物,通过一步转化反应便可获得α-羟基炔丙基酯和邻二醇等重要手性中间体。(J. Am. Chem. Soc. 2017, 139, Article ASAP. Doi: 10.1021/jacs.7b04756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