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总结报告要求
吲嗪对α,β-不饱和酮的不对称共轭加成反应
www.dicp.cn     发布时间:2017-06-30 10:40    栏目类别:科研动态

      通过有机催化的方法实现杂芳烃和富电芳烃对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共轭加成反应,从而构建C-C键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自从此类方法首次报道以来,许多策略被发展起来,这其中涉及了大量的底物以及催化方式。在众多的催化剂中,由于手性的布朗斯特酸在Friedel–Crafts反应的催化中表现优异,因此受到了广泛的青睐。吲嗪广泛的存在于天然产物中,具有优异的生物活性和光物理性质。虽然吲嗪作为亲核试剂的非不对称金属催化的Friedel–Crafts共轭加成反应已有报道,但不对称版本还未曾报道过。

     在之前的大部分报道中,磷酸作为双功能催化剂。其通过质子化作用/氢键来实现对亲电试剂的活化,通过与NH部分的相互作用实现对亲核试剂的活化。由于吲嗪缺乏一个可以利用的NH部分,从而这种双功能活化便无法实现。

     近期,Coelho小组利用TRIP作为催化剂,成功的发展了一种吲嗪对α,β-不饱和酮的不对称加成反应,得到了很好的收率以及优异的对应选择性。(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7967-7970.)

     作者提出了一种可能的机理(如下图),作者认为其是通过单功能活化的路线进行的,因此,催化剂只通过质子化作用活化了酮化合物。但并不排除其他可能的机理。对机理进一步的研究作者还在进行中。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手性合成研究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hiral Synthesis, Laboratory of Fine Chemicals.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AS. All Rights Reserved.